close

我常認為:教育工作不但是百年大計,更是一項希望工程。就像是一部剛在組裝的電腦,就像是一棟剛在打地基的房子,必須一步一步、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組裝或是修飾;才能讓電腦長了生命、讓房子有了長遠的生機。教育工作亦是如此的需要小心翼翼!

孩子這個禮拜的家庭作業,是需要家長配合剪貼報紙上的運動項目題材,好讓他能從剪貼的樂趣中,瞭解重複組合及多重思考的雙重意義。所以逐步讓孩子深刻感受週遭事物的關聯性,進而提昇孩子敏銳的觀察力與洞悉事理的分析力,應是必要的。尤其當孩子面對不同的生命課題,所衍生出的問題判斷能力;相形之下就會來的更多樣性與適應性!

其實學習的目標與過程,都是同樣重要的。當父母的該適度調整以成敗論英雄的觀念,正如孩子的人生目標並不等同於父母的,若能兼顧孩子學習過程當中的喜悅與成就,顯然比設定高標準的門檻給孩子跨;來得明確且輕鬆。

老師像是組裝電腦的工程師,而父母則扮演著修護電腦的幫手,老師像是設計房子藍圖的工程師,而父母則完成打好地基的任務;並時刻留意著是否電腦當機了、房子是否傾斜了。所以希望工程的完善與否,正考驗著老師與家長對教育態度的著眼點,甚或是國家對教育的大略方針!

教育的核心價值所在:就是針對孩子學習的所有可能性作最適當的安排!父母與師長對教育的形式,或許存在著某些不同的期許與意見,不過基本上都是站在同一陣線的希望:孩子茁壯與快樂成長。這點卻是無庸置疑的!我們看得出老師與學校的付出與用心,這種種的努力與成果;絕非是家庭單方面所能提供的學習養分。正如一顆種子的長成,除了陽光....還需要空氣和水的輔助,希望工程也正是孩子學習之路的殷殷期盼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