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週一早上,佳霖自作主張的打電話到幼稚園,他跟接電話的老師說:『爸爸會載我到學校!』所以當我即將出門上班;又發現佳霖沒上娃娃車時,說實在的,第一時間我是想罵人的。不過,冷靜了一下,心想:既然事情都已成定局,不如「樂觀」面對!於是,我正經八百的對著佳霖說:『當你決定一件事,而這件事又跟其他人產生關聯時,一定要先徵得當事人的同意,不能一意孤行、擅作主張!』他點了點頭。

接著,我又說:『老爸上班的地方,跟幼稚園的位置恰恰是一南一北、背道而馳,況且現在全球油價飆漲,娃娃車載著一車的小朋友可以節省能源,老爸單獨載你一個人;就顯得浪費了!』這是針對現實面,讓佳霖學會體諒大人難處的解釋,他也答說:我知道了!下次我不會這樣做了。

一直以來,我們都是採取跟孩子商量的教育方式,果真孩子挑選了不利自己的模式,最初與最後,我們也都會藉機跟他分析其中的『利弊得失』。畢竟身為父母的我們,也常會有『先入為主』、『判斷不清』的狀況產生,經常跟孩子完成一件事情的『開始』,並在一旁觀察孩子承擔責任的勇氣,不一樣也是一種『生活的學習』!

在人生的道路上,或許『不如意事十之八九』,挫折與險阻亦處處潛藏危機!不過,當我們在指責孩子自作主張的同時,是否也該冷靜思考:這不就是孩子學習獨立自主的起步?不就是讓他們學習判斷與選擇的機會?人非聖賢、孰能無過!我們應該給予孩子更多犯錯與修正的機會。

當我目送著佳霖的背影緩緩離去時,我突然想起一句很可愛的立志小語:人生如果沒有錯誤,鉛筆何必附帶橡皮擦?生命不就是這麼的可愛、簡單嗎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