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EAR安安:

小學生終於考完了期末考,朋友的孩子因為考差了,挨了媽媽的一頓打。那孩子的弟弟跟我說:『哥哥生活考了78分,被媽媽打了22下手心。哥哥哭了,我沒哭,我也被打了十下……。』

當然對孩子的要求也總是為了他好,深怕他們輸在起跑點。可是除了這次考試以外,孩子往後必須面對的考試又不知凡幾,如果讓孩子知道自己錯在哪裡,而能真正將知識化成學問,是不是更好?換言之,考一百分的孩子也不代表未來就可以一帆風順。

舉個例子來說,那男孩的考卷上出了一題:『當下大雨、淹大水時,車子應該往高處放還是低處?』他回答了低處,得了個大×!我好奇的問他:你怎麼會想把車子放在低處呢?他不加思索的告訴我:『因為高的地方有土石流啊!』

你能說這孩子錯嗎?當然不,只不過這孩子考慮太周詳罷了!換個角度來看,這樣反應的孩子,將來反而能用不同的思考去面對自己未來人生的難題。我倒蠻喜歡見到孩子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,雖然這樣的孩子在求學過程中,總會接連不斷的遭遇過多標準答案的荼毒。

老爸也算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,所以總喜歡在課堂上提出不同論調的看法,但往往得到的卻是小時候:同學們的訕笑!直到上了大學,接受到不同的知識領域後,師長們才能以更理性的態度對待。

想起老爸國中時代,差一分打一下的慘痛年少,從小腿到屁股,幾乎沒一寸完好的肌膚。尤其是數學,從有記憶以來,幾乎沒考及格過。所以每每上數學課,總是提心吊膽的怕老師點我起來回答。『莫非定律』說的極好:越怕的事,越容易遇到!

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于美人說過一句很棒的話:『如果打真的有用,那又何必一打再打?』她說對了,這就是現代為人父母者難為之處。『不打不成器』的古老觀念,又時時牽動著這一代的父母,加上現代生養的兒女少,以致於父母只能將心思與期望落在一兩個兒女身上。

在老爸還沒結婚前,就有朋友對老爸的一些樂觀隨緣態度,抱持著結婚過後就會改變的想法。而今有了你們,他們又會說:等你們上小學之後老爸就會面對現實了!儘管老爸現在還是一慣樂觀隨緣的看待著你們的成長。

所以請妳稍稍放心,老爸絕對不以體罰當成唯一的溝通方式對待你們。或許哪一天你們抱了個大鴨蛋回家,老爸還會笑笑的對著你們說:『哇!好大的鴨蛋,今晚可以加菜了呢!』

或許這是在老爸走過千山萬水、歷經生命波折之後,才有的豁達吧!至於分數重不重要?就在於你們怎麼看待自己的價值期望了!真正學到人生的教訓,有時候反而能讓自己得到更多,至少老爸一直這麼認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