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EAR安安 :

真人版『再見螢火蟲』電視劇,是由松嶋菜菜子主演的。看過之後,老爸為這對堅強的兄妹流下了淚……

故事是發生在二次大戰末,美軍對日本展開猛烈轟炸,城市陷入一片火海。清太郎與節子的家被燒毀,母親也因而身故,於是兄妹投靠至阿姨家。這對兄妹在戰亂的環境下苟延殘喘令人疼惜,孩子們天真、不識世事的態度與周遭戰活侵蝕下的現實世界,形成了強烈的對比。

兄妹倆在田園、海灘遊蕩,捉螢火蟲玩耍,生活乍看無憂無慮,除了偶爾想到母親。然而戰後物資匱乏,他們不免遭受利用與排擠,先是分開吃飯,再來成天嘮嘮叨叨,最後逼得他們忍無可忍決定搬出。最後,他們從廢墟找了些生活用具,選擇一座無人的防空洞作為他們的新家,晚上又捉著螢火蟲玩兒,似乎更無拘無束了。在一片螢火蟲的光芒中,兄妹倆開始恣意起片刻的快樂……

當哥哥清太郎看到妹妹節子在土堆裡做墳墓,才曉得原來節子早知母親的死訊,清太郎不禁悲從中來,然而日子還是得過下去。首先面臨的是民生問題,他們開始向農人乞討,最後……偷農作物。防空洞終究不比房屋,禁不起風吹雨打,節子身上起了疹子,清太郎偷竊的行為亦不幸被抓到了。雖然警察寬宏大量放了他一馬,問題還是沒有解決,他改在空襲時到別人家偷東西,暫時圖得溫飽,節子的病情卻更加惡化。

一日清太郎返家時,竟發現節子昏倒在地上!清太郎終於帶妹妹去看病,豈知醫生竟坦白對他說:你妹妹需要的是營養,而不是藥物。他決定將僅剩的錢全部拿出來,讓妹妹補足營養。回家的路上,他才知道日本已無條件投降,而耳邊迴盪父親所說的『日本將勝』也死了,生存的意志漸喪失殆盡。

回到家,發現妹妹竟然拿彈珠作糖果吃,最終節子畢竟抵不過庠弱的身驅,闔上了雙眼……。清太郎獨自將妹妹火化,節子的身影逐一浮現;隨著夜晚的到來,燃燒節子的火只剩餘燼,螢火蟲紛紛飛上了天空......

「死了就輸了,死了就什麼都結束了。」是松嶋菜菜子在劇中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給自己女兒的話。很真實的一齣戲。是的,因為戰爭,他們不得不死;因為戰爭,死對他們來說反而是種解脫。但為了求生存,戰爭不過只是另一種侵蝕人心的方式而已……。當每個人都得考慮下一餐在哪裡的時候,活著就是一種困難抉擇!

戰爭的確是歷史所有浩劫中,人類所決定出最愚蠢的解決之道。清太郎為了承諾照顧妹妹,戰時無不冒著生命危險『保護妹妹』。而松嶋菜菜子子得知老公戰死的噩耗之後,也得一肩挑起四個小孩的養育責任。似乎反方向跟著生命拔河,都是不得不的選擇。

女兒啊!劇中妹妹節子可愛的模樣,像極了現在的妳。看到她貼心的亦步亦趨的跟在哥哥身邊,『螢火蟲』只不過是重生的意像,兄妹手足之情才是天地有情的愛相隨……。很感人的電影,尤其訴說的正是兄妹之情,老爸希望長大看過後,妳也能從中得到些啟示,就像媽媽常跟爸爸說的:『現在哥哥出門在外都很照顧妹妹,還會再三叮嚀其他小朋友;妹妹還沒上幼稚園、絕不可以欺負我妹妹喔……』

老爸決不希望這世界再有戰爭……,更盼望能看到這部片子的所有兄弟姊妹,能更珍惜彼此、疼愛對方。畢竟今生有限,更容不得我們虛砣了寶貴的手足情誼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