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霖的班導師剛好是他表哥一年級時的老師,其實剛開始知道這件事時,我們並不想讓老師知道。豈知佳霖按耐不住性子,在開學第一天就問老師:你認識蔡博丞嗎?他是我表哥耶……。果然,被我料中:佳霖成了多方注意的對象;這是我最不想見到的畫面。一會兒三姑姑又聽誰說佳霖很搗蛋、一會兒又是哪個同學告狀佳霖調皮……當一個人被眾目光FOCUS時,一點點小錯都可能被放大來看的。

這禮拜,老師再提醒我們:佳霖上課時會出怪聲音、上課鐘聲響起進教室遲到了、玩完圍棋沒幫忙收拾。第一時間,我承認我的心裡開始有一把火往上燒!因為老師寫的語氣似乎有些不耐,於是,我也立刻很情緒化的在聯絡簿上回答老師:請嚴厲斥責,以免讓佳霖的散漫成了習慣!謝謝。一寫完,我便轉身跟佳霖說:我已經跟老師說,如果你不遵守班規,老師就會嚴格制止你。

約莫過了一個小時後,我的氣也消了一大半。深怕老師誤解我的意思,過當的處置造成佳霖一輩子的傷害;於是,我又再聯絡簿上加了一行字:若下次再犯,經制止不聽,請嚴厲斥責,以免讓佳霖的散漫成了習慣!謝謝。

我們絕對不是事事要求一百分的父母,我們也絕對相信孩子並不到罪不可赦的地步,只是我們多麼擔心一但孩子被貼上的標籤,任憑往後表現再好先前的種種還會被往事重提;甚至我們也不願孩子去承擔,破壞班上規矩與秩序的那一個頭痛人物。我只能說:剛剛踏入國小校園的佳霖,還在摸索怎麼在玩耍與嚴肅、在認真與輕鬆之間,學會自我克制、尊重別人的選擇;這樣的問題其實在很多孩子身上都看得到,或許有些被嚴重化、有些被輕忽了。

我也跟孩子語重心長的說:老爸是個賞罰分明的人,只要表現得好老爸從不吝於鼓勵;相對的只要讓老師再三勸戒不聽,那麼老爸也會重重處罰的!當然對這個階段的孩子而言,品格、生活習慣與規範,絕對比要求學業成績來得重要多了。

週三,我趁著帶佳霖上學時,跟著他走進教室。幾個孩子跑出來跟我說:佳霖爸爸,佳霖都很調皮喔!我一方面讓孩子們宣洩與陳情,二方面也注意到了坐在位置上佳霖的一臉尷尬。想必他也深刻了解到:老爸真正會生氣的原因與自己該約束行為的方向了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