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 :

昨天夜裡,老爸注意很久的一隻蟑螂終於現身,老爸迅雷不及掩耳的將沾濕的毛巾;朝著牠的身上覆蓋、再用門縫夾牢毛巾,心想:『小強無罪』只是會不斷繁衍、倍數增生,所以只能以較人道方式讓牠『走』。經過一個晚上,毛巾都自然的乾掉了,老爸順手將毛巾拿起;準備清理蟑螂的屍體,豈知牠不但安然無恙,還見健步如飛的溜走了……徒留一大清早就錯愕的老爸!

就讓牠走吧!或許牠命不該絕、或許牠的生存力夠強。於是多數人都曾聽過一句:『打不死的蟑螂』;這句褒貶更半的句子,其實是可以鼓勵人心、振作垂垂將死的人的!就像老爸在生命中看過許許多多、形形色色的人們,他們在生活中艱困的找尋生存之道,卻也不斷遭受打擊折磨,眼看著就要被擊垮了;一個漂亮的轉身卻又活了過來,而且還能活出自己的另一個丰采。

很多人也說老爸有這樣的特質,但老爸寧可站在幫助力圖振作的孤立無援者『度過難關』,當那個協助『死裡逃生』助脫困的『小強』的一臂之力。畢竟當前社會往往傾向大的一邊靠攏,弱勢的一群只會不斷遭受擠壓、排斥,這不正切合M型社會的思考邏輯?雖然短期間看不出任何弊端,不過在經過日積月累不斷的惡性循環下,遺留下人與人之間不平等差別的認知將會越加明顯而難以弭平。

或許是蟑螂的名號太不被人們認同,所以少有人願意承認自己是『打不死的蟑螂』。不過老爸以一個過來人的心情,倒希望身在這樣世代的你;也能夠有『打不死的蟑螂』的毅力和面對挑戰而不被擊垮的勇氣。每個人的人生非得自己親身走過不行,如果只因為眼前小小的阻礙;就放棄掉自己所有努力的經營,那人生未免太過無趣了!這是老爸在蟑螂身上學習到的另類『生存哲學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