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在一個月前,我們會先將下個月全家出遊的行程排定,所以原定五月20~22三天的台東之行;我們已經確定好飯店等事宜。這個禮拜,佳霖突然跟我討論起:台東之行可不可以晚一天出發?一問之下,才知道佳霖的幼稚園將舉辦說故事比賽。

我遲疑了一下,決定讓佳霖自己做抉擇。佳霖考慮了好久……才脫口而出:『我可不可以兩個都要!』我以堅定的口吻跟他說:只能選一個,如果你想參加說故事比賽,那就跟阿嬤住兩天。畢竟,我們這次的安排是在學校通知活動之前;至於魚與熊掌之間的取捨,就留給孩子自己去選擇:少去一次台東,下次還有機會;少了說故事比賽,他就要從幼稚園畢業了。

我深深看得出佳霖是在意這次比賽的,因為他喜歡的女孩『楊秀凌』、『陳亮君』都會看到他帥帥的站在台上表演!對他而言:或許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。但對我們而言:距離上一次台東之行,也已經過了四年!不過我們最終仍會尊重佳霖的抉擇,至少讓他進一步體會『得失』之間的心理感受。……後來經過媽媽與JUNO老師的聯絡,老師同意讓佳霖先行在17日(週五)進行初賽,如果表現優異;就可以參加22日(週三)的決賽。

果然又一個『山不轉路轉、路不轉人轉』的生命啟示!『得、失』本來就是每個人生過程中極難抉擇的選項,偶而得、偶而失,方能體會生命裡的酸甜苦辣。有時候想想:凡事太替孩子著想,反而剝奪了孩子獨立思考與判斷的機會,更何況我們終究無法陪伴孩子一生一世;套一句侏儸紀公園裡的台詞:『生命總會替自己找到出口的!』孩子是自己世界裡的天,我們不過是天邊的一朵雲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