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佳霖常有驚人之語,接觸過他的人第一個念頭是:人小鬼大!最近老師在連絡簿上寫下:佳霖嫌楊秀凌太黏他了,於是想跟她分手……我們的確也曾跟佳霖討論過『愛情』這件事,當初他還一口承諾說:『十八歲才會交女朋友!』當時我們把他當成童言童語,而今我們卻以更嚴謹的態度去面對。

在父母的眼中,或許『孩子永遠是孩子』,不過隨著時代的快速轉變:現代的孩子跟從前的孩子,顯然已有極大的價值與觀念上的差距!當然也有人認為:孩子懂什麼?不聽話就打呀!這不正直接扼殺孩子們『傾訴』的意願。這一代的父母時時在傳統與超現代中徬徨,以至於更多束手無策的『錯誤圍堵下』的惡性循環,溝通的過程中:當然躓礙、脫序。

有時候我會把佳霖當成可以傾訴的朋友,跟他講一些大人世界裡的種種想法。他也常出人意表的發表出自己的創意想像,於是我們父子之間常會撞擊出不同的思考模式。在這當中,我們也注意到:孩子在開放式的生活溝通中,偶而會蹦出不得體或沒大沒小的話語。其實只要父母及師長能適時給予修正、引導,相信孩子童言童語可以創造出更多無限的想像空間!

或許簡單的三個字『想太多』就可以停止孩子們的發問,但我們若不斷的以圍堵方式;去消極面對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和見解,那麼我們可能就此會扼殺了幾個『莎士比亞』『馬克土溫』……佳霖的年紀也已經開始學會評估:自己能力範圍所能決定的權責。我們希望在佳霖偶而誇下海口的同時,也能多用一點心思去想想:謹慎與謙沖為懷的人生道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