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,常聽見孩子們對著大人說:『爸爸(媽媽)幫我買○○……』,佳霖也不例外。不過在這個時候,我會開始跟他分析『權利與義務』、『得到與失去』之間的關係。比方說我會告訴他:當你不乖不聽話的時候,爸媽是不會答應你買任何東西的;因為你已失去了父母對你當時的信任。

工商社會快速變遷下的孩子:往往越加不懂得『珍惜』與『惜福』。孩子生得少了,孩子們也常自以為是的體悟到:爸媽一定會也一定要買給我的!果真如此,這一代的父母:辛辛苦苦還常賺不了幾個錢,為的還不都是一兩個孩子!殊不知,如此反覆的利害關係糾葛之下:孩子與父母間的『金錢與物質的價值觀』,早已隨著彼此認知的差距而起了『糟糕』的變化。

我們常告訴孩子:『人的一生絕不能單純的用金錢去衡量。』弔詭的是:我們存在的真實社會就真的是『向錢看齊』!當為人父母者好不容易花了許多時間與機會;教育自己的孩子『富貴不能淫、貧賤不能移』的同時,才一轉過頭就發現:孩子又開始向著『物質』靠攏過去……。這不正是這一代為人父母的無力之處?

最令人擔憂的是:線上遊戲中的寶物與索命的扭曲價值觀。這是我的觀察:幾個小四~小六的學生每次一碰面,不是問對方『打到幾級了?』就是『花了多少錢買寶物』、『哪個寶物賣了多少錢?』而且動輒就是幾十萬幾百萬之譜!有些還因為家裡沒電腦,暗地裡背著父母上網咖打線上遊戲。近來媒體也常有:青少年動不動就有仇家尋IP位置前來理論的案例。身為家長的也不得不開始認真面對這個問題!

『愛之適足以害之』溺愛孩子的父母常以為:『金錢與物質』是彌補無法時時陪伴孩子的最佳利器。或許當下是如此,不過認真想想:當未來我們的孩子不再享有更多物質與金錢的供應時,他們是否會因此而誤入歧途、一失足而成千古恨了呢?如果不及早讓孩子們體認到『量力而為』的道理,恐怕當未來孩子們伸出雙手等待我們救援的當時,我們早已失去了援救他們的力量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