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『父子』這部電影,老爸的心情百感交集。一個破碎家庭的起因,源自一個嗜賭如命的父親,孩子何辜?卻常在家庭的核心價值中,扮演最弱勢、最受傷害的角色。我們也不時在社會新聞中看到:許多孩子因為家庭的疏於照顧,甚至是遭受到家暴的摧殘;以致於流露街頭、餐風露宿。

因為我們身為孩子的一面鏡子,所以更應該以身作則,讓孩子們有個正面學習的依據。人生的路程因人而異,我們不應該在一路順暢的風景中流連忘返,更不需要在狂風暴雨中一路埋怨暗自啜泣;所有的磨難與考驗,不勇敢走過,哪來後來的幸福甘美呢?一個念頭可以讓人宛若置身天堂般的自在;反之卻可能陷入地獄煎熬般的折磨。

我常說:『這社會墮落的太快,相對的淨化人心、向上提升的速度又太慢。』眼見一個個純淨的心靈,逐漸淪落為魔鬼的俎上肉。當負面的能量持續不斷、排山倒海而來之際,有時候連穩若泰山的修行者都無力招架了,更遑論平凡如你我的一介凡夫俗子!可悲的事接二連三,正當我們還在慨歎地震後的『生命無常』時,就還得忍受存在銀行的辛苦血汗錢『付諸流水』、搭上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鐵會不會『一去不回』……。當人的確辛苦,當台灣人更是。

DISCOVERY選出影響人類最巨的十大科學發現,其中達爾文的『物競天擇』位居榜首。生物的本能退居最後的防線,不就是『求生存』?但果真如此大費周章的宇宙奧祕,只是在驗證一個個失敗的歷史經驗與法則嗎?這是否又低估了造物者的神奇力量。或許科學家一直還在『唯物辯證』,我們窮極一生卻可能無力解開生命的興替意義。

很多時候、很多人寧可選擇用『嘻笑怒罵』的態度;去面對危險厭惡的生命叢林,相形之下我們正經八百的思考著『心靈』與『未來』,往往就顯得『放不開』『想太多』。或許吧!不過矇上眼睛、摀住耳朵,就真的看不見、聽不到嗎?

父子電影的結局,長大後的兒子回到家鄉尋找父親。在夕陽的餘燼當中,他想起了一幕幕和父親共同記憶的畫面……猛一抬頭,耳鬢斑白的父親、手挽著另組家庭的妻子,緩緩走在夜幕低垂的微風路上……。生命的盡頭絕不是死亡,而是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與勇氣;每個人都會只是個生命的過客,就像生命不會平白無故的精采,眼底下的世界正因為相信;才會顯得更加光輝燦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