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常交代佳霖幫我記一些事情,比如:到賣場買東西時,提醒我一定要買什麼;或者電話裡轉達給媽媽一些訊息……。一來因為記憶力已不若年輕時清楚,二來更希望藉由孩子本身的組織力;訓練他承擔責任與傳遞溝通訊息的基本處世原則。

就像小時候孩子們喜歡玩的『拼圖』、『樂高』一樣,我也認為:在遊戲與生活之間,讓孩子自然而然的培養組織、協調、溝通能力是必要的。就像我們常常會問佳霖:今天學校中午吃了什麼、午睡時誰睡你旁邊、今天的功課是什麼、明天要帶什麼到學校……等等,別人看似無聊;我們卻相當重視與熱忱的真實生活現況。久而久之,我們注意到:佳霖的敘述、表達、組織、思考及口語能力,一直都在進步與成長!所以我們更確信,『無聊』這個名詞-有時只是個大人世界裡逃避的藉口罷了。

有幾次,我託佳霖跟媽媽交代的事,他忘了說。雖然因此我會被媽媽誤會,但我也從不那麼怪罪苛責他,反倒會再度當面提醒他,或是以幽默的態度唸他幾句,畢竟孩子所認知的『嚴重程度』是跟大人有誤差的!不過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,我們仍應該適度且放心的,讓他們獨自面對與承擔問題,無形中孩子的責任感也會慢慢茁壯深根了。我常說:『人不是神,一定會犯錯。』諒解與寬恕是每個人都該學習的課題!

記憶的拼圖有時候也會被錯置,我們寧可給予多一點的包容去對待孩子們的錯誤,不過最基本:父母對自己所擔負的責任與道德勇氣;也必須要讓孩子感受到『身教的存在』。生活中,我們會跟孩子商量、會詢問他們的意見,不過不一定全盤接受他們的主張;我們也會分析利害得失,試著讓孩子跌幾次跤;記取更多人生寶貴的經驗。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,我們也會年華老去,記憶如果可以像拼圖一樣:被小心翼翼且完整的重組過,我們依舊可以單純、天真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