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幸福會是童話故事裡:王子跟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?佳霖曾問過我們關於『幸福』的種種……。

這讓我想到:有個看似耍寶的爸爸,教自己的孩子在小學作文簿裡;寫下真正的幸福是『吃得下、睡得著、笑得開』。那孩子如今已經十八歲了,而今他再度想起這段往事;仍心有餘悸的說:『當時寫這三句話,真怕被老師罵……』。那位樂觀的爸爸現在已是滿頭白髮的半百年紀,而今他笑著說:『吃得下、睡得著、笑得開』能做到百分之五十,就很快樂了……。

沒錯,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們越來越發現:凡是太過強求,不但常常事與願違,而且往往事倍功半!換個角度看,當我們擁有健康的身體:能吃、能睡、能笑,不必因為某些疾病的困擾而吃不下、睡不著、身心俱疲……,所以『健康』的確是一切幸福的基礎;沒了健康,空有億萬身價也只能搖頭嘆息。

就像我們十分珍惜:一家人相聚在一起的每個片段時光,我們選擇以更開闊的心,去面對所有人生中的選項,不管是順境或是逆境,盡可能微笑以對!雖然偶而也會感到:無奈、喪氣、心灰意冷,但每當想到:我們能全家『吃喝玩樂』在一起,頓時『比上不足、比下有餘』的滿足感便油然升起……。

有時牽扯到孩子的教養問題,身為父母的我們都在跟『社會價值觀』拔河,我們也知道:所有的『現實』問題,並非我們三言兩語所能突破的,正如『出世、入世』的爭議……幾千年來仍沒個『好與壞』的定論。

有時看到憂心如焚的父母;急著立刻找到屬於自己孩子的『生存密碼』,我卻認為:何不當父母的我們先確立、安定好自己的心情與價值觀,否則難保『父子騎驢』的一日數變戲碼……不會讓我們的孩子更搞不清方向,那就更談不上『幸福』二字了!至於真正的幸福三部曲:何嘗不就是那位爸爸簡單的三句話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