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個禮拜四晚上,佳霖會到台南學苑上畫畫課,這是他跟媽媽要求自己想學習的課程。媽媽將佳霖送進教室後,就留佳霖跟其他小朋友一起上課。下課時間一到,媽媽才會將他接送回家。有時候看到佳霖的不怕生、勇敢獨立,常讓我不得不對這孩子的早熟感到欣慰。

我們不會強迫孩子一定要學這、學那……我們總希望:孩子是在心甘情願的自發行為中,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樂趣。說真的,太過強求、太多施力,孩子所承受的不愉快情緒將會更蔓延,試想一個不快樂的學習,哪來的歡歡喜喜的收穫?

我見過一個媽媽,她要孩子們去看『鼠國流浪記』,而且一定要選擇『英文發音』的看。突然撇見那兩個不過十歲大的孩子,哀求式的對媽媽:英文我又聽不懂,為什麼不讓我們看中文版……?換個角度想想:這個媽媽的出發點是要孩子在娛樂中也能學習,可是對孩子來說不過只是看場電影嘛!何必如此苦苦相逼……最後我只聽見,那位快氣炸的母親說:再囉唆就不給看…….

個人以為:我們總有許多更恰當、更合適的教育機會,凡是若太常以大人們自以為是的方式,去看待孩子們單純的學習動機,久而久之,孩子便會逐漸失去對興趣的自我追求、及更熱忱的學習心態了。英國哲學家培根說過:『知識就是力量』,當『知識』成了許多父母炫燿孩子表現的同時,是否也扼殺了原本該屬於孩子單純的天真與想像?

培養孩子『獨立』的人格特質是將來現實社會所必然的課題,訓練孩子『獨立』更是培養其未來面對挫折的絕佳方式,我們也應該適度容許孩子的依賴,畢竟一個小小年紀的孩子,是很難懂得大人世界的許許多多紛紛擾擾的。『知識就是力量』……或許先讓孩子知道力量的出處,知識自然就源源不絕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