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媽媽在電話那頭問我:孩子習慣性的說謊,該怎麼辦?她說為了支撐一個家庭,她得在麵攤上從早忙到晚上十二點,所以對孩子疏於管教已經好多年了!她的兒子今年十二歲讀小六,人高馬大、粗壯無比。就我跟這孩子接觸的經驗:他的確在背後做了許多令媽媽難過的事;善於說謊尤其嚴重。嚴格說來,沒有一個孩子是不說謊的,不過看在孩子眼裡:『謊話』可能就只是保護自己不被傷害的藉口。

  

 比方說:他們一回家急著玩,就會騙說『今天沒功課』、弄壞東西,就會說是『×××弄的』、搗蛋被處罰了,就會騙同學『安啦,我OK啦!』如此熟悉的藉口,我們好像也一一說過。我倒發現:現在孩子跟我們那一代最大不同之處,就是自尊心極強。

 

 

他們從小就學起大人們『愛面子』的那套人情世故,依我的觀察結果:二十一世紀開始的『少子現象』,正逐漸在每個家庭、社會上發酵,我們太習慣將所有資源加在『一』或『二』個孩子身上,給他們所有卻讓他們忘記了:與生俱來原有的『動物生存及求生之道』。

 

 

久而久之,思考變了、價值觀也變了,打罵絕對不是抑制孩子『說謊』的良藥,將『高道德標準』聳立在孩子面前也非正途。不如接受孩子找理由的空間與方式,抽一點空聽聽他們內心真正的聲音,畢竟孩子剛剛學會說謊,往往起因於家人的漠視。幫助孩子明辨更多事理、協助抽絲剝繭的釐清內心的疑惑,相信孩子更樂於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。

 

 

拆穿『西洋鏡』的把戲人人會,把持西洋鏡裡外的乾坤;倒是人人該學的『人生哲學』。容許孩子撒謊,不是罪大惡極的事。深入感受他們為何使用負面的思考對待別人,背後所蘊藏的『無奈及心酸』,恐怕才是我們該好好體會的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