街燈一閃一滅,遠方透著一層薄霧般的蒸氣裊裊。是夜了,稠密的趕路人,家的方向在四面八方呼喚。想必還有些無法回家的人,正在世界各個角落裡為生活忙碌著。

不經意地抬起頭,偌大的廣告看板;林志玲正甜甜的看著我,表情似有若無的透露著『美麗也可以是販賣的一部分』。商業販子總企圖在你我的生活中,營造出溫馨的價值感,不過真正生活的價值卻很難等同於流行。

遠方一對親暱恩愛的年輕人,摟摟抱抱的依偎在街燈明滅處,聽不見他們說些什麼,瞥見小倆口眼神交會的瞬間,彷彿可以凝結一生一世的愛戀。時間只是過客衡量流逝生命的標準,你我。

匆匆在轉角處買了一杯星巴克,焦糖馬奇朵的濃郁香氣,將我從失落的意念中拉了回來。啜飲了一口香醇咖啡,突然記起妻小的晚餐還在燒臘店裡等待,等待著下了班流漣在外的一家之主,回家享受著真實生活裡的片刻溫馨。

左手提著燒鴨,右手挽著我的未來,我急忙的跳上略嫌擁擠的公車。車上儘是冷漠沒有表情的臉孔,因為距離讓人與人之間築起了厚重的城牆。沒有位子是必然的,只不過看到身旁滿頭花髮的長者;佇立在聽著耳機有座位的年輕人身邊,不禁想起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』的古老傳說。

在搖晃的過程中,車子陷入深沉的車陣泥沼;動靜之間,鎖住一車乘客的共同命運。我左手的燒鴨在流逝的時間裡質變成冷鴨;我右手抓住的未來片刻間成了公車司機的俎上肉;進退兩難。

好容易下了車,家的方向就在不遠處招喚。日子在日復一日中進行,一晃而過的許多生活畫面,來去之間並不等同於現實與未來。所有難解的習題不在課本裡;卻四處游走在你我思緒的憂鬱裡。

焦糖馬奇朵的餘溫仍在,我的孩子叫了一聲『爸爸』,我左手握著的仍是燒鴨;右手挽著的仍是未來;幸福在心底;妻兒淺淺的微笑竟是一天之中最美的禮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