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著迪士尼頻道上主持的大姊姊,介紹很多小朋友的畫作時,佳霖總會信誓旦旦的說:『我也要參加!』接著,我們便會見到這孩子:煞有其事、正經八百的坐在桌前畫起畫來……。

孩子們自發性的參與感,有時更需要大人們的鼓舞和重視。我們就常見到為人父母者,不斷的抹煞孩子們來自生活中的創意,並一而再的潑冷水、數落、或者漠不關心……久而久之,孩子也變得現實了、變得不在單純可愛了……。

畫好的圖畫,佳霖先將它對折成一個長條形、再用紅包袋裝著,我問他:問什麼不用信封?他笑笑的說:等等再裝就好了!說完便一溜煙的跑去玩玩具了。我們最常問孩子,為什麼有這些想法?有時得到的創意,也常會讓我們會心一笑呢!

著名的卡內基專家黑幼龍先生,他常說:開放且積極讓孩子參與生活和社會的教育,恐怕會比事事都先替孩子選擇、分擔;來得更富有意義、也更符合成長的目的!他舉一個例子:從小就讓孩子們參與討論上館子吃飯、打電話訂位、ORDER……這些開放式且適應且融入生活環境的做法,其實在佳霖、芸安身上也都看得到。因為我們也常告訴孩子:爸媽總有一天會離開你們,所以學習適應環境是必要的生存之道!

我們看著孩子成長,孩子何不也看著我們模仿、學習!有時想想:如果連我們都束手束腳的面對自己的人生,哪來的智慧與動力鼓舞我們的孩子一路向前?生活中挫折難免,與其每天自怨自艾、攻擊願懟、處處充滿陰暗面……不如默默的思考自己生命的芬芳、堅定走完自己的人生之路……快樂、希望、信心多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