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媽媽帶女兒到大賣場,遇上了一位顏面傷殘的孩子,她選擇以好奇的眼光與口吻:『媽媽,他長得好奇怪喔……』當下媽媽只能要求女兒別問了,當時場面與氣氛,變得十分的尷尬……。

好奇心人皆有之,對一個八歲大的孩子而言更是。當我知道了這件事後,我不帶任何責備性的情緒;對女兒說:『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所以每個人的相貌、身形、乃至外表美醜都是特別、唯一的,也並不是每個人想長怎樣就可以怎樣……最重要的是,我們要尊重每個人、切不可取笑別人的外表!』佳霖點了點頭,並表示以後不會再這麼做了。

我們也常見到孩子表達友善的方式是不妥當的,若不趁機給予孩子正確的待人之道,恐怕他們還可能犯了錯而不自知!我也常在想:長大後我們常看到一些人的待人處世,莫不令人搖頭嘆息,該不會這樣的偏差是源自於幼時的教育?!

的確,在西方世界開放式教育下的孩童,較懂得平等、接納的觀念……十多年前官聲彥小朋友就讀小學時,遭精神異常人士潑硫酸導致臉部嚴重變形;事隔多年身在美國的他,已是個活潑開朗的大學生;儘管經過多次的整容,仍無法回到事出前的清秀臉龐……若非美國社會從小的開放式教育,恐怕躲在暗處獨自哭泣,會是多數家庭保守的唯一選擇。所幸,這個家庭勇敢的選擇面對陽光迎向生命!

盡可能用理性的態度,去解開孩子心中的迷團,或許遠比一味限制孩子判斷是非曲直的方向,來得明確且有意義多了!大人世界或許也存在著許多解不開的結,但至少克制自己不禮貌的發言,遠比口不擇言的情緒性用詞,來得謹慎、受歡迎!有時孩子的無心之過,正巧給了我們一個深深思考生命的機會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