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個憂心忡忡的媽媽跑來問我;關於自己孩子學習上的問題。她說:從小對這個兒子太過溺愛、縱容,以致於現在不是那麼的『尊重』她!接著,她訴說著當媽媽的艱辛之處,並表明這個孩子因為『過動』,其實從小開始是不好帶的……。我看到了她的不知所措,卻先要她放下既有對孩子『先入為主』的價值觀!

現代父母頂多生養一個至多兩個孩子,有時候太把目光焦點投注在孩子身上,反而讓孩子承受過大的壓力。此時若再遇到孩子教養的價值問題,恐怕跟孩子間的互動關係會越加劍拔弩張。

教養孩子無關乎對錯,會產生偏差的在於『價值觀』。試問:凡是錙銖必較、處處佔人便宜、與人為惡的家庭,孩子身在這樣的環境裡,不被影響也難。如同很多父母鎮日忙著賺錢,完全忽視孩子的內心深處或者思考取向,那最終所得到的又何嘗會是自己想要的幸福價值呢?

有句俚語說得好:『放怕飛、握怕死!』(放任孩子自由,卻怕他飛走了;緊緊將他握在手中,又怕他因此而悶死了……)。每個孩子其實都擁有自己的人格特質,但與其放縱孩子胡作非為,或者事事約束、箝制孩子的思考,倒不如讓孩子在生活中:學習並培養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。

我發現:事事都親力親為的幫孩子著想的父母,最後孩子總會爬上父母的頭上撒野;反之凡事漠不關心的父母,怎樣也無法感受到孩子愛的力量。過與不及往往都不能真正反應感情的溫度,至少將自己的在乎、對孩子的關懷,讓彼此真心了解,才是良性而直接的溝通方式。我們一直在學習如何為人父母,當然也一直在跟為人父母者;分享養育兒女的經驗與喜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