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過劉德華主演的『童夢奇緣』後,我突然發現『時間』對每個人是何其重要。主角阿光的母親過世後,爸爸又娶了個新媽媽,之後,才上小學的阿光便以逃家;來抒發自己不喜歡新媽媽的心態。後來戲劇化的發生了:阿光因為誤觸了一瓶仙藥,一夜之間長成了大人模樣,彷彿稱了自己當初翹家不被找到的願望。

後來三天的急劇衰老、到身亡前,他終於感受到父親的愛,及父親對繼母的忍讓:全都是為了撐起一個家。其實,這也就是孩子始終無法真正體會父母難為之處,倘若雙方面不能有個平衡的交界點,接踵而至的將是親子間的處處稜角、而後頭破血流……。最後阿光終於領悟到了『時間及珍惜家人情份』的箇中真學問!

最近有個孩子的父母離婚了,他的爸爸還一直在大陸做生意。之後,觀察出那孩子變得情緒不穩、作任何事也意興闌珊,甚至開始藉著調皮搗蛋;吸引週遭大人們的注意。有時候我常在想:如果讓孩子長期處在家庭的劍拔弩張、刀光劍影中,孩子的人格發展勢必大受影響。即便,最後父母賺了大錢發了財,孩子已不復單純、快樂,那又有何真正的家庭核心價值呢?

我們常在電影中看到自己,我們何嘗不也可以:從他人的故事及角色中找回自己!畢竟孩子與我們的相遇是那麼的奇妙、緣分。我們萬萬不可以為『時間』永遠足夠、『機會』永遠等待我們!真正到了我們不得不分手的那一天,才來懊悔彼此的不珍惜『相處的歲月』,那豈不為時已晚?

我也常跟佳霖談到:哪一天爸爸、媽媽不在了,你也要照顧好自己的妹妹。生命無常的道理,反而讓我看到兒子眼神中的成熟表現。是的,沒人可以知道何時該跟彼此道別,真正的『活在當下』『珍惜眼前的幸福』,不正是當前台灣社會最需要被喚起的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