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:

LILA在四十五歲宣佈退休時,他說了一句讓老爸沉思久久的話:『我年輕時用青春歲月換來了財富,現在卻要用這些財富換回健康……』。四十五歲是個不算老的年紀,不過他提早了悟了生命的真諦;也該替他感到高興。

大部分的人不都是如此嗎?常想傾所有力氣;賺盡人生中的最高報酬,後來才發現一個不變的事實:生命中該獲得多少?其實早就有了定數。唯一變的反而是更貪婪的心:想攫取更多原本不屬於自己的部分。

很多人早已知道:修心是必要的進階課程;卻因為放不下、捨不得而想要的更多,然後開始一而再、再而三的:刻意忽略修養心性的重要性。以致於,一步步踏上了自己最不願見到的深淵之中;而無法自拔。

現在的LILA,住在山上的一棟小木屋中,過著自己耕作、自給自足的恬淡生活。偶而下山採購些民生必需品,才會來找我們聊聊近況。我當然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過日子的,不過至少他傳達出了一份回歸自然、體識生命起源的過程。

富有與否,不光取決於財富的多少。有時一個小小的感動,反而更顯生命的光彩。LILA仰望天際,跟我說:『至少我沒等七老八十,才後悔沒真正活過。』我支持他的想法與做法,因為我看著他的心境正逐漸澄明……。

以往在他眼中出現的只有『名利』,經過一番人生體會後,他反而更能體悟『簡單即幸福』的箇中滋味。或許在他白髮蒼蒼的背後,還藏著更多人生
智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