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:

和幾位朋友聊天,共同得到的一個結論是:這個社會幾乎是在不斷進行著『比爛大賽』。我們經常在某些企業裡發現一些奇怪的現象:明明哪些人的品行、能力其差無比,卻安然在職位上耀武揚威。哪些人風骨、表現樣樣出色,卻遭受持續不斷的打壓和排擠。

這社會的確病得不輕,能力往往不是最佳的考量因素。這也映證了統一企業老董事長吳修齊先生的一句話:『讀書好不如做事好,做事好又不如做人好』的道理。這樣的說法或許對初入社會的年輕朋友有些當頭棒喝,不過有時聽聽老前輩們的建議,卻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。

為什麼會是這樣?歸納出以下原因:一般有能力的人做事有原則、行事風格堅毅獨行,因為慧眼獨具,所以常會讓人感受到咄咄逼人的氣勢,這樣的氣勢也會讓主管們『心存戒心』;想著:這傢伙哪天爬到我頭上、摘了我的烏紗帽!

反之,主管鍾愛能力稍差的下屬,因為有了他們墊底,更能顯示自己的英明、果決、以及超高的辦事能力。如果這樣的下屬還深諳『逢迎拍馬』之道,在天時地利之下不紅也難!當然惡質的企業文化也相對不斷的惡性循環著。

再回頭看看我們國家的政府官員,上台下台除了比『背景』還要比『關係』,除了『比爛』還要『比皮』!姑且不論政務官的風骨如何,想必台上台下勸進勸退的聲浪一定暗潮洶湧,主事者往往變成不是最終決定者,影響大局者反而破壞了大局。哀!國家如此,『上行下效』的結果,民間企業的大主管們『有樣學樣』也是必然的現象。

『比爛』不『比好』的確讓我們社會的價值觀每況愈下。數據顯示:台灣的經濟已逐漸倒退到西元2000年的光景,順差驟降、出超劇減、人心浮動、怪事連連。其實自2000年政黨輪替,老爸便大膽預測:舊官僚會趁著政府新手上路之際,大搞『月黑風高』的把戲。而當新手官員們察覺有異時,有些人早已『毀屍滅跡』或者『逃之夭夭』!甚至也開始複製起『有福同享』的勾當,並暗中學起『上下其手』的處世哲學。

英明並不等同於辦事效率好,受人愛戴也不一定行為操守佳。紛亂的時代,老爸只能不斷提醒著妳:多愛自己一點、多幫助別人,至於那些虛浮的評價,就當它是紙上富貴,得失之間就沒那麼好在意的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