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:

一對夫妻隔著電話互相咆哮,男的越說越激動、越來越不耐。聽得出來,女方正在抱怨婆婆給丈夫聽,最後男方說了一句:『好啦!都算我的錯。誰叫我們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孩子……』

錢不能代表一切,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,很多失和夫妻的癥結點,也都傾向沒有錢。一般家庭的開銷,取決於對物質的價值觀,有些人平平淡淡可以過一天;有些人則必須風風光光才可以。

『貧賤夫妻百事哀』。不過因貧窮而甘之如飴的也不少;尤其正當社會上景氣低靡、百業蕭條,處於內憂外患不斷的情況之下,爭吵成了夫妻之間的家常便飯。當家庭陷入日復一日的永無寧日,孩子的心靈狀態也常會是緊繃的,有時還會產生負面的情緒不穩。

柴米油鹽醬醋茶,開門七件事都需要錢。一個家庭的基本開銷,一個月總要兩三萬元,如果再加上信用卡費、保險費、孩子的學費…等等額外支出,恐怕對於一個受薪家庭而言,都是個沉重的負擔。也難怪『談錢傷感情』,談了又傷精神的情緒,時常困擾著每一個平凡家庭。

屢屢在電視畫面裡,見到父母親因積欠債務而帶著兒女共赴黃泉的新聞,心中除了不捨那些孩子被狠狠剝奪的早夭生命,更不禁慨歎為了錢而枉顧生命價值的世間男女。

被逼上絕路,絕非人們所願。只不過為了一個難關而斷送寶貴生命,也太叫人沉重!建立在金錢上的婚姻並不一定會幸福;卻見過江之鯽想嫁入豪門者,而能真正得到自認的幸福或許就能滿足某部分的虛榮。

凡事只建立在金錢上的人生觀絕不是健康的心態,真正運用金錢、多少其次,總比事事都被錢操控,來得容易知足與幸福!

望著那個摔電話的男人漸漸遠去的背影,老爸突然想到:將來即使那男人真的變富有了,他也有可能拋妻棄子、獨自快活!畢竟他的價值觀是建立在金錢上,而不是愛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