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:

有一句話,迄今仍令人印象深刻:『我們都是人生父母養,你們怎可以如此對我?』的確發人深思。

誰有權讓人不快樂?環顧我們生活四周,製造不快樂者往往比製造快樂者多了多。後來老爸發現他們的心態竟是:讓人不快樂可以得到自己某一層面的勝利,或者可以宣示自己高高在上的權勢。那些人雖狂妄的可悲,但那些被影響而悶不吭聲的,更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。唯一可以解釋的是:夾縫中求生存!

一團和氣如果只是表面的,那麼這樣的氛圍很可能一戳就破,甚至人人帶著假面具似的大搞噁心的伎倆,每天為了迎合彼此,還得必須大費周章蒐集對方的所好,盡量避免談及對方所惡。看戲者眾、入戲者眾,戲裡戲外都是同一班人馬。更有趣的是他們還會互相揭發彼此的瘡疤,並躲在暗處默默竊喜。

老爸始終相信:能真正做自己、說自己想說的,是世上最快樂的事!無奈能真正力行的人少之又少。是環境使然吧!當大家都認為:一但改變不了環境,只好改變自己!那麼剛好稱了那些專門製造不快樂因子的奸人的詭計。

老爸十分慶幸的是:自己一直堅持做自己、說自己該說的話。三十幾年來不曾因為惡劣的環境而改變過,可想而知的磨難有多深!如同幾十年不見的老同學,很快就能拉回當初他們認為的老爸的樣子。

儘管週遭人們不快樂時找老爸訴苦,想開了一些之後,又再投入讓他不快樂的泥沼中,老爸還是從不怨嘆他們的選擇。畢竟往後的人生,還是要他們自己親自走過,至於能適度給予他們關懷與溫暖,老爸總是不吝惜的。

任何形式的不快樂都不應該加諸在任何人身上,任何人也都有拒絕不快樂因子的權利。正如同兩歲的妳,老爸會教妳:當哥哥要欺負妳時,妳要說『不要』。所以妳現在說的最清楚的話就是這句。

想想當今社會上有權有勢的人,有些還會挾著權勢的討別人嘴上的便宜,以證明自己的不可一世。強者若永遠不會虛心、謙沖的幫助弱勢者,我想我們想看到更多仗義執言的人,會是緣木求魚。怕的是『寒蟬效應』會讓更多頂著權力光環的人,更加橫行、更加肆無忌憚。而快樂將成了人類的絕響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