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:

很多年輕朋友常深陷在愛人與被愛的漩渦中,甚或演變成多角戀情。當A深愛著B,B卻愛著C,而C心底真正傾心的又是D……。有沒有一種造化弄人的感覺?的確是如此,這何嘗不是最真實的人生寫照?

一輩子我們可以喜歡很多人,愛卻不同:愛需要真正的付出與接受。所以當人們陷入愛人與被愛的矛盾中,往往受盡折磨、歷經滄桑。愛一個人,享受的是為對方真心付出的喜悅;被人愛,享受的是被呵護的幸福與滿足。換個時空,當被妳愛的人不愛妳,或者愛妳的人妳不愛他,是否會成了彼此的負擔與壓力?

好萊塢的情愛電影歷久不衰,正因為愛是不分時空、跨越國界的難解習題。畢竟我們只是極其平凡的世間男女,至於『麻雀變鳳凰』『當哈利遇上沙莉』『金玉盟』裡的人生境遇,就當它是浪漫愛情的最指導原則了吧!

而真正能悟透真愛的人並不多見,所以我們常會看到社會上屢見不鮮的更多畸戀、互虐。果真愛著對方,何不樂見對方尋找真正的人生幸福與快樂?折磨式的愛情,痛苦只會與日劇增,並不會因為窒息式的濃烈緊迫釘人,而讓對方得到輕鬆愉快的愛情經驗。

恐怕是不甘心使然吧!很多的付出之後,世人想得到的必是對等的付出,或者不願見到對方找到另一片不屬於自己的天空,徒留自己空餘恨的心態,導致愛得奇奇怪怪、不明究理。其實真正的關鍵在於『誠實面對自己』,有時候逃避承認自己的挫敗,反而宣告自己走不出情關困境。

愛情重要嗎?當然。但隨著年齡的增長,取而代之的事業、家庭、兒女、名利、地位,無不凌駕於愛情之上。這如同一般人常問的:『妳選擇愛情或麵包?』其實愛情在先、麵包在後,是極合理的人生選項。太偏重於某一方,得到的反而會是過於現實、制約式的婚姻。

每每聽到週遭朋友的嘴裡:口口聲聲都是愛,表現出來的卻是肚量不足、疑神疑鬼、放心不下……,這的確令人質疑:愛真的需要如此大費周章的緊迫釘人,或者如此用盡心機的讓對方不快樂?也許更無拘束、更輕鬆無壓力的愛,反倒遠近親疏、濃淡得宜、自由自在。

把愛說得太沉重,將情擺得太重要,哪來的愛情最美的距離?說穿了:有時候愛只是個藉口,不再愛了才是真正的理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