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:

妳的額頭上烙著九針的傷疤,這讓老爸想起小時候因為調皮,老爸的額頭上也留下27針的印記。那是三次受傷所遺留下來的符號,一次是家裡蓋房子,老爸爬上尚未裝上的鐵窗滑落下來,縫了九針。一次是姑姑背著我,老爸不慎從她的背上摔下來,那次還是九針。接著又有一次,老爸被擺在地板上尖尖的跳棋刺到,又是九針……。

經過了生命中的幾次折騰與磨難,老爸終究還是活了下來。所以記憶中老爸的童年,幾乎是在跑遍各大寺廟、求神問譜中度過的。因此老爸自小對生命就充滿著無常的看法,正如同『既有生,焉畏死?』生死無時不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上上下下。造物者創造了人,於是我們便在生死之間輪迴、在當下真實感受。

老爸相信:認真走過,儘管偶而困頓、悲苦,至少還是屬於自己的人生;渾渾噩噩,縱使亮麗璀璨、晶璧輝煌,卻體會不出人生的真諦與生命的精采。如同週遭的朋友來來去去、是非紛紛擾擾,我們不也一樣必須親身感受甘之如飴的滋味?

命運的捉弄也常搞得世人欲振乏力、哭笑不得,所以得意時需記起失意時的苦;失意時需記起得意時的樂。悲喜的交錯,該是人生中必須面對的常態。有些時候阿Q一點、豁達一點,反倒開心一點。

看命運如何待我?絕不是逃避的心態,更不是宿命的等待。總會有一條出路,是妳我必須認知的處世態度。老爸絕不相信:惡人永遠會佔到上鋒、噩運永遠會停留在我們身邊。如果天地有情,妳我都將因為愛而開始相信命運的安排。

生與死、苦與樂,都是我們必然共同經歷的。一昧且一廂情願的選擇好的、有利自己的去追隨,終其一生都將只是別人的附庸,而所得到的短暫快樂與滿足,會宛如海市蜃樓般的不切實際。『認清自己的角色』看命運如何待我,總有一天妳會發現:跌倒一次、成長一次的人生道理。至於我們所承受的短暫苦痛,都將會化作一段段最真實的人生經歷;在自己的生命裡隱隱發光發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