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:

很多企業在營運風光時,絡繹不絕的銀行搶著借錢給它們。一旦企業經營出現危機、生存岌岌可危,所有銀行聞風所至,紛紛上門要債,深怕自己就是那隻最後的老鼠。這種『雨天收傘』的情況,套在個人的境遇上,一樣傳神。

以前當官的,家裡賓客絡繹不絕、門庭若市。一但家道中落,門前冷落車馬稀、門可羅雀,蕭颯是必然的。說人是現實的動物,一點也不為過。

十年前認識一個剛出社會的女孩,她的單純全寫在臉上,當時她一碰上棘手的人情事故,就常會淚眼汪汪的尋求身邊大哥哥們的協助、排解,好像只要再給她多一絲絲壓力,她就會遠走高飛、掉頭就走似的惹人憐愛。當年她才二十歲,一個剛從學校畢業的可愛女孩。

十年之後,一路跌跌撞撞的她,在某家大企業裡擔任行銷副理。而當年曾伸出援手幫助她的,那些大哥哥們都成了她的屬下。事過境遷的物換星移下,她儼然成了響噹噹的年輕主管、青年才幹,幾乎可以呼風喚雨、操縱著所有人事的生殺大權。

她不再單純,臉上寫的盡是霸道與冷漠。偶而幾次,那些大哥們想尋求她的高抬貴手、從輕發落,她頭也不看的怒批了對方一頓,那威嚴足以鎮住一頭象。而這幅『雨天收傘』的畫面,讓人分不清那十年前愛撒嬌、膽怯羞澀的女孩,而今卻成咄咄逼人的高不可攀。

女兒,如果只為了謀一口飯吃、求一蓆生存之地,就得將自己的人生方向作一百八十度的大調轉。老爸寧可妳庸庸碌碌、平平凡凡、快快樂樂、單單純純。在那看似威嚴的背後,有時候不過是更多虛情假意的奉承巴結,累積而成的體面罷了!

生命的價值絕不在長度,而在深度。如果我們始終迷戀在外在的表相上,最終得到的不過是:一場華麗舞會過後的無盡空虛感。當妳哪天能遇到一個在雨天;還能跟妳共撐一把傘的朋友,那就是真正的人間至寶了。

至於那個女孩,我想應該可以突破所有重圍,爬上該企業的金字塔頂端吧!而當年那些無私無悔對她付出的大哥哥們,心裡頭懷念的還是當年:那個二十歲荳蔻年華、笑聲不斷的單純女孩。而夢已遠,只是現實太沉重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