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EAR安安:

朋友的兒子今年參加國中基測,由於分數不高,只能勉強上一所高職美容科。他雖然不甚滿意,但總比再讓孩子重考一年來得簡單經濟。之後他開始規劃起學美容的兒子,將來可以與世界接軌、順應社會潮流之類的。

很想勸他別想太多了!即使他的兒子未來在校成績很出色;也不代表技術本能一流,即使技術一流;也不代表將來一定會走上美容這個行業。看看你我四周的朋友就可之一二,大部分人的現職與學校所學,極少有正相關的必然性。

倒不如,讓孩子在高中時代,多培養自己的興趣、多參加社團活動、多接觸人際關係、多方面嘗試與學習。尤其在老爸歷經那段成長過程、跨越社會藩籬後,更加體會到『機緣』的重要性。

有不一定真有,無也未必真無。反而踏實感受生命中每個階段的酸甜苦辣,來得實際一些!機緣就像是可遇不可求的果,強摘不甜、強求不圓。

在人生的旅程中,我們真的很難替孩子將所有事安排妥當。即使自認的妥當,也未必真的就對他好。更實在的說:有時候我們都可能把自己的路走的一團亂,我們又有何更高明的人生規劃?兒孫自有兒孫福,想多了就多慮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