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EAR女兒:

清潔工阿桑特地來跟老爸告別,她工作到今天。她還說要回家照顧孫子,我跟她說:含飴弄孫也挺好的。她欲言又止的說:不過,這不是我要走的主因,最主要是因為主管的問題。我們突然沉默了半晌,這彷彿是所有員工離職的癥結,卻永遠是個無解的結。

人生在世,我們何嘗不都是一顆任人擺佈的棋子。當我們知道這樣的事實,其實反而更不需要難過。或許不因此而隨波逐流,才是自己需要謹慎的吧。有時候讓別人當棋子下,更能顯出下棋人的功力不足,換個念頭讓自己走出別人設下的棋局,就讓當局者迷,自己則清。

天下的確沒有不散的筵席,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情分,就那麼短短的時間,與其等到對方道別時;再來個淚眼汪汪的十八相送,倒不如珍惜且真誠的把握住每一個相聚的日子。其實多數的時刻,人們都是在過相反的日子的。相聚時鉤心鬥角、爾虞我詐,明的暗的通通虛與委蛇。直到莎喲那啦鐘聲響起的那一刻,才彼此頓悟般的感受到緣分已盡的滄桑與無奈。

阿桑的無奈全寫在臉上,我看得出她內心的不捨,卻也慨歎這個環境讓緣分消失的如此快速的悲哀!而當我們都還游移在情感的天平兩端時,其實真情早已被惡劣的環境給蒸發殆盡了,無怪乎我們會越顯無力、越顯無情、直到一個個被這樣的環境同化了,才有了分不清敵我的快感。直到自己都不想面對自己為止……

這真是大家從小立定志願所想要的生活嗎?顯然不是。但也許生活太過寫實了,多數的人寧可選擇矇住眼睛、遮蔽心靈,而不願意踏實、平靜的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罷了。

阿桑再見,有一天妳一定會發現:親情的價值絕非金錢所能換得的。而那些短暫居於上鋒的人,有一天也會發現:權勢所換來的成功,不過是另一個被玩弄的棋局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