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:

凡事抱持看好戲心態的人,不在少數。這樣的人越多,社會浮動的心越劇烈。『反正事不關己,不是我倒楣就好。』正是看好戲的標準心態。這樣的情況往往發生在他人狀況連連,或是走倒楣運時,頗有種『落井下石』的醜陋心境。

我們常希望給予他人誠摯的祝福,誰知挖牆腳的人始終都在一旁;等待我們的出錯,然後伺機而動再推我們一把,陷我們於不義。有些更過分的,還會在一旁搧風點火,深怕事情鬧的不夠大!居心何在?不過是藉此機會,好證明自己的能力與優秀。

好事者,眼睛像是探照燈,無時無刻不在注意著週遭可能犯錯、可能被罵的人,積極一點的,還會挖窟窿、製造陷阱讓人掉入。一但抓到別人的小辮子,恐怕傾全身之力,都不讓對手有再見到陽光的機會。之後,他們會機警的在背後說些假道學的安慰話。其實手裡握著的利刃,正在等待另一次嗜血的機會!

糟糕的現象層出不窮,製造出一批又一批讓人厭惡的傢伙。只要看好戲的心態一天不除,人性之間互信的基礎,便會薄弱、動搖、瓦解。久而久之,全都出不了污泥,甚至和在一起;形成另一個一丘之貉的共犯體系。至於提供他們茁壯的養分,便是製造更多『看好戲』的機會。

我們或許成就不了當聖人的本事,不過對付這樣的人,最好的辦法就是:當面把話說清楚,堅定的讓對方知道自己不和稀泥的立場;容得下陽光的,豈能讓黑暗得寸進尺的霸佔?說穿了,這夥人怕的不就是『正直』『明白』?

換個角度看我們台灣的媒體,何嘗不也是這類型的翹楚?原本小事一樁,非得在當事的雙方之間『搬弄』不可?一下子他說、一下又是誰說?反而擁有最正確說法的當事人,連問也沒問。總之,『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』早已成為顛覆媒體的另一套說法。

如果每個人能少一些看好戲的心態,就是對淨化社會多出一點心力。由衷的祝福,遠比扯人後腿,來得寬容自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