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:

當我們對別人好時,是否同樣的希望別人對我們好?答案是肯定的。不過,在人際的微妙關係中,兩者之間並不能畫上等號。

我們常發現,有些人只看得到眼前的別人不好,卻往往忽略了他曾經對你的好。也就是說:『過河拆橋』是普遍存在的事實!這絕對無關乎記憶的好壞,完全是『短視近利』所造成的西瓜效應。他們看到的只是眼前的利益,一種表面上的共生關係。

有這樣的朋友,不交也罷!像是牆頭草,遇風兩邊倒。當利益來的時候,他當你是麻吉的死黨;當利益不在時,你只不過是路邊一坨無人聞問的屎。說的難聽,不過確實如此。

有些人在遭逢困境時,頻頻詢問你的意見;好像世界上你是他生命中的唯一知己,少了你人生就此黯淡。等到事情有了轉圜,他們就視若無睹的;不希望你再記起、提起有關他的那段波折,彷彿深怕你出賣了他、挖苦了他。

舉頭三尺有沒有神明?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有。不過昧著良心的人卻大有人在!所以有時候,我們會慨歎人心難測,甚至不斷開始修正自己對待別人的方式,為的只是怕一再受傷害。

有些人更絕,聽了你一些建議;頻頻點頭。轉個身,卻說都是自己的想法;做得好事自己的能幹,做不好又把罪過踢到你身上來。真夠令人鬱卒,但這樣的人還真不少呢!

或許『隨緣盡份』能夠讓我們好過一點。也就是說,凡事但求心安、不求回報,人來了、人問了,微笑以對、說自己該說的。至於功勞與否、對方的感激與否,一切就交給緣分吧!能不能當一輩子的朋友,也不是你我說了就算數。既然如此,又何必苦苦纏著『不可能真心對待自己』的朋友不放呢?

該放手時,就瀟灑的跟對方揮揮手吧!生命不那麼長,浪費在虛情假意的友誼上,難保哪一天連朋友都不是了,還噁心的吐了一地真情;還要自己來收拾殘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