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:

這年頭,很多人自以為自己很行,所以氣焰高漲、不可一世!彷彿這世界少了他們就會毀滅似的。事實上,這世界少了任何一個人,依然會按照它的腳步運行著。這樣簡單的道理,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懂,但一旦讓他們爬上了權力的頂端,那趾高氣昂的嘴臉,便會一一浮現。

往往說自己不在乎、不計較的人,有時呈現在大眾面前的,反而是極在乎、愛計較的本性。工於心計的人,常表現出一付勤政愛民的假象,至於『夜半敲門,心驚驚』的畫面,就只有當事者自己知道了!

秦始皇執政的年代,再多的民怨也不過是一頁頁稗官野史;誰叫擁有權力的人,始終是夜郎自大、自以為是的?畢竟不是人人都可以是秦始皇,所以被奴役的心靈始終只能自願自嘆、畏畏怯怯的迎合上意。

記不得誰曾說過:『可憐之人,並有其可恨之處。』這句話或許說的武斷些,不過在現代社會的各個角落中,何嘗不輕易可見?但真正的問題是:那些人,永遠看不到自己被討厭的那一面,因為圍繞在他們身旁的始終都是搖尾乞憐;為了糊一口飯吃的裡外不是人。

看那些仗勢欺人的人,就想到那路邊原是別人家中寶貝的流浪狗。哪一天,換了個主子、換了個十年風水,是否他們還會記起當年對他人的種種凌虐!看多了仗勢欺人,我們也才發現:原來世界的不再美麗,都是因為人性的真誠不再!

看一個人,不能從外表;了解一個人,就從他當了官、有了權之後,看看他是否一如往昔的客氣、溫和。如果有人上了馬之後,就把腳底下的人當成狗看待。我們豈能相信當時他的一言一行,是沒有任何雜質的付出?果真如此,人與人之間的互信,將成最諷刺的謊言。

人多的地方,真誠就會越少。相形之下,虛偽的面具便會供不應求。至於『路遙知馬力』的座右銘,早已成了風中殘燭的微弱希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