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:

A和W原本是我見過感情最如膠似漆的好姊妹,後來卻因為一些些小事而誤解,進而從此老死不相往來。這樣令人難過的例子比比皆是、俯拾可得。

緣起緣滅的因素很多,據我的觀察:朋友之間受旁人的影響,算是最大也最不值得的。比方說,有些人知道你和誰交情好,或許是出於見不得的心態,他們會在雙方之間製造彼此矛盾的對立,各說各話、極盡挑撥之能事,然後在一旁等著作收漁翁之利。

剛開始或許一次兩次,彼此都不會產生心結,不過到了第N次的被洗腦後,友誼悄悄起了質變,開始產生猜忌、懷疑而起了厭惡感。想得開的,會當成緣分已盡;想不開的,會怨恨甚至報復對方。

但畢竟朋友不像家人,終究會被血緣認同拉近。友情一旦起了紛爭,就像打了結的毛線越解越亂。如果連居中調停的仲裁者都起了私心,那這段友誼就再也挽回不了、宣告決裂了!更無所謂得利的一方了,因為兩者都成了輸家。

人情世故是當人必須要注意的,不過太重視人情世故,就又顯得沒有原則、人云亦云。友情如果只是建立在表面功夫上,那吹彈可破的機會就會大增,有時候『氣味相投』反而能讓友誼長長久久,『友直、友亮、友多聞』更是交友的最高境界。

身為A和W共同朋友的我,選擇的反而是沉默。與其加了太多人工的『破鏡重圓』,不如讓彼此靜下心來思考:我到底需要的什麼樣的朋友?我對朋友的付出到底需不需要求回報?友情不是親情,一旦不想回頭,就永遠回不了頭。

一輩子能有幾個知心朋友?恐怕不多,如果輕易的讓『情同姊妹深』變成了『形同陌路』,那麼這樣的知心就有些讓人質疑了。我們都不是聖人,也都會有私心,能多寬容別人一些,儘管知己不多,自然也少了些仇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