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安安:

很多人都說自己『不快樂』!其實,仔細想想:人生中大部分的不快樂都是自找的。

有人老是嫌東嫌西、欲求不滿。

嫌老公不夠有錢:每次看到王永慶,就開始數落起自己老公窩囊。嫌老公不夠帥:每次看到劉德華再回頭看到自己的老公,就開始哀怨了起來。嫌老公不夠溫柔體貼:每次到了情人節,總是不夠浪漫的送上一大束玫瑰花。嫌老公不懂得生活情趣:每天下班回家,只會懶散的躺在沙發上看電視。

嫌老公睡覺打呼、嫌他沒用、嫌他種種妳所希望而他沒有的……

不過,當老公有了錢:每次老公交薪水時,又會不自覺的認為;他是否還在外頭養狐狸精。當老公夠帥:每次看到街上的美女,就開始懷疑起老公何時對自己不忠。當老公夠溫柔體貼:又會獨自幻想著,是否他對同事與朋友也是如此,背地裡有了仰慕者。當老公懂得生活情趣......每天下班回家,帶著鮮花、吹著口哨、弄個燭光晚餐,恐怕想的是:他哪裡對不起妳了?!

人的心是極其奇妙的,碰上什麼人結果總會產生不同的變化。一但遇上好的,就會想要更好;遇上壞的,反而毫無反抗與逃離的能力。有人說這叫自作孽不可活!我卻認為這只是滿足與不滿足的問題罷了。

有些已婚的男性總是對老婆說:遇上我算妳好運!如果妳嫁給xx,妳早晚被打死。打死不是重點,而是老公只以不家暴就是婚姻幸福為考量;而老婆卻不懂得珍惜嫁了個理性無暴力的老公。顯然雙方各自想著自己想要的,卻沒想過自己可以給的或者彼此可以讓的那一大部分!

問過一個長期處在家暴陰影的朋友:哪一天當妳老公臥病在床了,妳還會不離不棄的照顧他嗎?她的回答令我錯愕,因為她給的答案是正面而肯定的:YES,I DO!是宿命使然嗎?是真愛嗎?真難想像二十年期間的家暴,她是怎麼熬過來的?這對她自是一個人生課題,不過對我而言:好聚好散,才是彼此互道祝福的人生選擇!太強求、太委屈,何嘗不是徒勞消耗彼此青春的悔恨烙記?

有時候不選擇比選擇來的殘酷,不去面對比勇敢面對來的懦弱。或許得到不一定會快樂,失去也不一定痛苦。在人生的旅途中,我們看過多少新人笑、舊人哭的場景,而真正了悟到生命價值與人生意義的,又有多少?
快樂往往來自於自己對自己的陌生、無法適應環境的衝突性、對未來不確定感的茫然……。而種下不快樂因子的人,通常是自己。就因為人是群居動物,所以避免不了人際的糾葛,我們更應該早早看透:讓自己學會知足、懂得珍惜、握住幸福、少點抱怨、多點感恩……;或許可以快樂多一點、愁容少一點!

當然很多人總會說:說的容易,做卻很難!這是相對的道理,如果我們連想、連說都提不起興致;都找滿藉口搪塞,那人生真的就無解了!心門可以打開,問題是:如果連走出去面對藍天的機會都不給自己,陽光怎麼能將溫暖帶給妳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