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EAR安安 :

現代的孩子資訊接觸的多且廣,有時候跟他們溝通一些事情,他們還會用不同的觀念反駁。所以有人認為:要教育現代的孩子越來越難。

聽一個作文班老師說過:當他婉轉的告訴孩子,文章哪裡寫的不好,需要修改。沒料到,那孩子竟耍起脾氣來,把剛才寫的全都擦掉了!那老師當場傻眼,直到課程結束,那孩子隻字未寫,表情呆若木雞、嘴角微閉,眼淚彷彿就要奪框而出!

後來老師在下課後,跟小朋友溝通剛剛發生的事情,並問孩子:我該打電話給媽媽嗎?孩子簡單回答:隨便啊!老師最後跟孩子說了一些道理,原本想留下孩子繼續將文章寫完,不過考慮到那孩子執拗的個性活,這樣的方法恐怕會造成孩子日後的排斥作文課。當晚打給家長的電話也暫時做罷,他想給孩子一個自己明白事理的機會。

其實仔細想想:這孩子偏差的價值觀是誰造成的?老師只不過唸了一兩句,孩子就索性放棄了學習,如果孩子在往後的人生階段中,遭遇到更嚴重的考驗,又會如何輕易的放棄自己?因此當我們在面對孩子挫折的情緒管理時,應該適度讓孩子了解:放棄並無法真正解決任何問題的。

孩子一但養成動不動就想逃避的個性,當父母的若不謹慎予以引導,恐將造成孩子日後處世態度上的偏差。若只是一味的斥責,反而讓孩子更不願意說出情緒的出口。

現代的孩子遠比以前的機伶,與其採取閉門造車的教育方式,倒不如更開放的接受孩子的想法,從而讓孩子了解為人父母者的苦心,也許叛逆孩子的心靈能減少一些無謂的傷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