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男孩因為積欠一二百萬的卡費,邀了網友燒炭自殺了。該是多美麗的人生黃金時期啊!難道生命就僅值這一二百萬?為什麼出了紕漏不向父母求援?身為父母的也總在失去孩子的那一刻,自問:為何不早一點跟我們說?是很多因素造成的吧。在我們的經驗裡,父母的角色常是責罵多於鼓勵;揶揄多於協助。因為在父母的印象裡,他們的父母就是這樣的。這算不算是另一種形式的惡性循環?

的確很多父母希望孩子是一路向前挺進,他們忽略了孩子也會畏懼也會挫折,以至於在太多表象的成功背後:孩子失去了跟父母表白事實真相的勇氣。因此錯失了第一時間了解孩子的機會。於是悲劇一直不斷發生。最讓我們不捨的是:越體貼越懂事的孩子,越不想讓父母傷心失望。他們一直維持著父母要他扮演的;確保父母要的光耀門楣。直到小小心靈再也承受不住爆發了,而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通常只是父母薄薄的一張面子。

當父母對金錢與價值產生偏差時,我們豈能奢求現在的孩子做到身心自在?就像孩子在課業上優異的表現,他的內心世界也不必然快樂一樣。表面上滿足了父母的虛榮,事實上誰真的贏了?並沒有人關心。有錢並不一定快樂的道理,我們希望孩子懂,同時當父母的也應該對金錢泰然自若。凡是斤斤計較的人生,倒不如讓孩子在逆境中學會平靜。IQ的高低不全然等同於EQ,而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都可能是失敗者,更何況是我們的孩子呢?

生命的價值絕不在繁華與否,數字只是這場人生遊戲中的某種符號罷了!當社會的人性指標總趨向於最大利益時,老爸真正擔心的是:我們還要失去多少孩子才能學到人生教訓?

富有並不能讓他留住自己摯愛的妻子,儘管他是台灣首富仍嘆息上蒼的不公。強人背後的辛酸不見得少,因為金錢不是萬能,愛並不等於永恆。有一次郭台銘先生回到家,見自己的孩子哭鬧異常。他問老婆孩子怎麼著?老婆回答他:孩子肚子餓了,因為你很久沒拿錢回家了,孩子只能喝米湯......。我們時常追求遠在天邊的幸福,卻讓身邊的幸福悄悄溜走。我們時常捨近求遠,直到曲終人散了,才驚覺自己的孤單其實是自己造成的。

有一位知名的教授,在五十歲那年遭逢妻離子散的變故。他問了問自己,何時算成功何時算失敗?一路順遂了五十個年頭,算是人生中令人稱羨的成功了吧?當第五十一個年頭出現了潰堤性的變化,是否就意味著失敗!只能說,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。尋找身心靈的平靜,尋找讓自己堅強走下去的理由。強人不過只是其中一個人生選項。在意並不一定就能擁有。失意也不必然潦倒。

『隨遇而安』....或許是穩定心境的良方,因為所有的因成就了所有的果。當時的選擇,就決定了往後必須承擔的種種,快樂或者懊悔,自己最清楚。人生的經歷中,並不是每一段過去都可以是自由意志的,就像所有答案揭曉時,總令人產生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喟嘆。就像我們永遠也猜不透別人的心一樣,因為有時候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